口腔溃疡的防治

share experiences; search for cure; search for causes

Thursday, January 19, 2006

路过的大胆假设

溃疡的发生跟身体的免疫功能失调有关,而这又受体内激素的控制。 最有力的证据是,很多人都发现,在怀孕期间,溃疡会完全消失。 平常的发作频率和严重程度,也有月周期性。 体内激素水平的个体差异很大,这就能够解释, 为什么有的人更容易患病;另外,women更容易得口腔溃疡。

这个假设,也可以解释,为什么生活压力大了,睡眠失调,有些食品,甚至牙膏,会引发溃疡。

使用Listerine的经历,使我认识到,口腔溃疡更是一个infectious disease (病毒,细菌,具体尚不知道)。 我因此查过各种常用的mouth rinser产品的成分。 只有Listerine含有好几种杀菌的化学物。

刚 开始用时,完全受不了Listerine入口的疼痛刺激,现在却跟使用其它的产品,没有区别。 推测原因,口腔里,除了明显的溃疡之外,大概更有很多小病灶,小伤口。这大概也是溃疡能够反复发作的原因。 另外,不小心咬破口腔,舌头,使用太硬的牙刷,正好给病菌造成可趁之机,也就不奇怪了。

总结起来,口腔溃疡是一个two-hit的疾病。 身体的免疫功能,激素调控的失常是主要的susceptibility因素;而微生物感染是真正的致因。

这样看来,口腔溃疡跟胃溃疡的致病基理其实是一样的。 下一步,就是找到致病的那种口腔病菌。

2 Comments:

At 3/21/2006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不错
我个人感觉也是。以前总以为病因是上火、缺乏维生素、生活不规律。但随着经验积累,发现每次溃疡都必然起因于不小心咬破,每次治好都是靠消炎、隔绝创口等手段。所以我也相信是某种微生物感染导致。
同时我还偶有牙龈出血,有机会一定要试试你说的这种Listerine

 
At 3/21/2006, Blogger passerby said...

megasun你好!

牙龈出血,也是同一原因 - 有感染的小伤口。 这些症状用listerine后都一一消失。
你是CND的网友吗? 是谁呢?:-)

不是的话, 我在那里开的有线专门讨论这个话题,欢迎你来参加。my.cnd.org, go to forum....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